toyThanksgiving
Slide background
Slide background

2010年海外留学人员江苏行考察札记第五日

——泰州医药城感受蓬勃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2011/01/12


     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医药高新区——泰州国家医药城,究竟有怎样的特别之处,早上九点坐在医药城的会议中心,倾听推介会的时候,这是摆在每一个海外学子心中的疑惑。

本党省委胡勤刚副主委致辞


    泰州国家医药城党工委书记何榕在推介会上致辞中表示泰州医药产业园区创建以来,努力走产业集聚化之路。人才集聚是推动医药城发展的第一要素,近年来他们吸引了100多名海外领军人才入驻创业。与以往推介会不同的是,这一次医药城特地请来了一些已在中国医药城创业的海外领军人才“现身说法”,让推介会更具说服力。 “当初我来到这里,仅两个小时就被深深吸引,不是因为有丰厚的薪酬或条件,而是因为这里有一群致力于做大做强中国生物医药的同道。跟他们在一起创业,我感受到无比的活力和激情。”谈到当初的选择,泰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良难掩激动的神色。

    2008年7月成立的该公司就致力于开发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创新抗体药物,目前抗体药物的年产能力已达2.5公斤,大概可分装25万支药品,按每支1000元计算,约合2.5亿元。


泰州医药城推介会


泰州医药城合影


    面对前辈们在泰州医药城创业的佳绩,生物医药背景出身的剑桥的李景和周翔博士也对表达了希望在医药城创业的愿望,并对医药城目前给海外留学人员提供的创业配套条件非常关注。李景说中国医药城短短3年半时间取得如此成就,进一步坚定了他回国的信心。今后他将加强与园区及入园企业的沟通交流,为回国创业作准备。周翔表示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是医疗用的支架材料,他希望可以在医药城找到自己所拥有项目资源的用武之地。


李景博士接受泰州媒体采访

周翔博士发言


    在园区的观光车上,实地考察完由科研开发区、生产制造区、会展交易区、康健医疗区、综合配套区五大功能区组成的近30平方公里中国医药城规划情况后,考察团团员们终于理解了为何升格为国家级医药城不久,园区就吸引到美国加州QB3、中国药科大学等48家中外知名大学和研发机构前来加盟,葛兰素史克、美国北卡生物、美国核心基因等世界知名医药企业先后落户的原因,从事金融投资工作肖海波博士现场直接表达了对泰州医药城后续投资项目的兴趣。从研发、生产、生活配套甚至教育、文化资源配套均在国家医药城的规划之内。通过近距离参观江苏美时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大小分子药物研发平台,泰州国家医药城里的研发企业融科技与现代、务实与创新的形象印刻在大家的心中。


参观医药企业

参观医药企业

参观医药企业


    此行具有生物医药学背景的博士有十多个人,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有回国创业的想法,前一天吃饭的时候,我碰巧与在美国强生公司做药物研发的武兵元博士邻座,武博士也是此行年纪颇长的一位博士,六十年代出生的他在美国已经有相当稳定的事业基础和家庭生活,为何还要选择回国创就业呢?


    武博士说在每一个在国外生活的中国人都面临着与当地文化的融合问题,虽然自己在美国多年,但是从小受到的是中国的传统教育,因此年纪越长,发觉自己还是离祖国的文化更近,心理上想回到祖国。其次,作为一个研发型技术人员,在美国一流公司获得事业发展空间非常有限,这里面既有之前说过的文化融入问题,也有研发技术人员本身的工作性质问题。因此如果想做管理型的职位,或者将自己的科研技术产业化,唯有国内,才是最佳的目标投射地。


    我想他的回答可能代表了此行很多博士心中的想法,也解答了我之前在昆山创业园区的疑问。唯有在自己生长的土地上才能实现文化的融入问题和自身价值的创造。我想这正是海外留学博士们选择这个夏天在聚首在江苏考察的最重要原因。

                                                                                 (刘然)